阿席达卡的羚角

希望它能够保佑你一路平安,就好像我的心跟你紧紧相连

朱一龙:“演员”的胜出(啊……控制不住自己想给龙哥打call的手)



镇魂的热度和朱一龙的热度都好吓人啊……作为一个被居老师颜值拉入坑,充了会员却全程只看居老师戏份然后至今不知道剧情到底是啥的路人粉,实在忍不住想夸夸这位年轻的演员。

如果现在说2018年第一爆款剧是《镇魂》相信没人会有异议。在开播刚满20天的情况下该剧播放量就超过十亿,主演之一朱一龙已连续超过10天登顶寻艺艺人指数排行榜首,数据一度达到突破记录的9.21,而7月3日两位主演一起进行的直播更是上线不足24小时播放量便破亿……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以上各项数据足以表明该剧的火爆程度。

但事实上,作为一部耽美大IP改编的作品,在经历资金链断裂、审查规则变更等各种打击后,这部最初号称投资过亿的超级网剧最终的整体成色实在一言难尽,甚至可以说除了两位主演没有一个地方能看的:剧情、布景、配角、台词、特效,全部都渣到无力吐槽,满屏大写的尴尬。以至于虽然因题材和大批书粉的拥趸让该剧的受众起点并不算低,但播出平台却显然对该剧没什么信心,开播前一天才仓促定档,宣发力度也十分有限,丝毫看不出有任何成为“爆款”的潜质。而就是在这样一种几乎大家都默认“扑就扑了吧”的局面下,这部一脸“扑街相”的剧却因为两位神选角的主演贡献出的扎实演技和强大个人魅力强势突围,独领风骚,红遍全网,甚至使“镇魂女孩”成为一个现象级的饭圈新梗。

红得突然,红得神奇,红得猝不及防。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凭什么?有人说是腐女滤镜的加持, 也有人说是肤浅颜狗的狂欢,不好意思这些所谓的“解释”并不能很好地概括本人作为一个非腐女非书粉被吸引的原因。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解释,从我个人来说,完完全全是因为沈巍的扮演者朱一龙本人。

坦白说,我一开始的确是因为他的颜值被拉入坑的,因为沈巍一出场的扮相就惊到我了,在三次元里我是第一回见到有人把“禁欲高冷”气质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沈巍这个角色从头发丝儿到皮鞋尖儿,从睫毛根儿到胳膊肘儿,每一分每一毫都像拿游标卡尺精确测量过一样:每一处线条都流畅干净、简洁利落,没有半点拖泥带水。甚至连眼镜框的粗细似乎都精心计算过(根据最新爆出来的花絮看,眼镜的款式应该也是朱一龙调整过的,最初剧组给的眼镜框好像比较粗,他还在镜头里说给他个扫帚就能去演哈利波特了),粗一分嫌呆板,细一分嫌娘气,就那么周周正正恰到好处地挂在鼻梁上,掩去三分锐利,平添五分矜贵。

这外在的妥帖精致让他整个人望过去仿佛一个闭合的正圆,找不到破绽,看不出缺口,寻不到漏洞,沉静幽深宛如古井,连愤怒和伤感都是极素淡的:似墨汁入水,刹那震颤后便转瞬平静,面上看不出波澜,但水下氤氲如烟的墨丝却黯自浮动蔓延;又似蛛网迎风,所有情绪都细且韧,狂风暴雨不足惧,万古光阴未曾忧,破碎有之愁痛有之却始终将断未断。这样一个人,他甚至不必开口,单单站在那里就自成结界,光润严整地让人觉得哪怕他站在垃圾场里,那一地恶臭腐坏也能因他的存在而变成后现代的抽象油画布景,扑你一脸光怪陆离。

这样夺目的外形已经够让人目眩了,偏偏朱一龙本人的演技也非常扎实。我没读过原著,不知道原著里沈巍到底性格如何,但通过朱一龙的眼神、动作、表情等等各种细微的变化都向我传递出:这是一个深情、自律、强大、外表温柔俊秀,内心胸怀苍生天下的英雄式的人物,而且有着隐而不发透彻心扉的孤独感,让人迷恋的同时又莫名心疼。更重要的是,这个人物形象并不单一刻板,作为大学教授的沈巍儒雅、清隽、温柔、体贴,对学生和同事有情有义,对科研和教学专注认真;作为地星领袖的黑袍使,他又非常严格、讲原则,能力突出,果断刚毅。而在与赵云澜的互动中,虽然剧本身把二人的感情转变成了社会主义兄弟情,但演员因为私下里读过原著,知道这不是兄弟情,因此面对赵云澜时的眼神、动作、语气,处处都透露着一种极力克制和隐忍的缱绻深情,那种“一眼万年,唯此一人”的执拗坚贞,我确实只透过他的表演就感觉到了。

客观来说,一部剧整体的成功与否牵扯的因素很多,导演、编剧、演员、制片、置景、剪辑、宣发等等等等,每个环节都不可或缺。一部真正的经典剧肯定是各个环节精益求精相互配合才成就的,镇魂这剧显然还达不到,它也就仅仅比粗制滥造稍好那么一点点而已。但是,一个角色的成功与否却基本只跟演员本人有关。人们通常会讨论,到底什么样的演员是好演员?在我看来能通过表演让观众有代入感和共鸣感的就是好演员,而朱一龙在《镇魂》中的表演,担得起“好演员”三个字。

当然,朱一龙作为一名年轻演员,演技当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面部特写都没事,但中远景里体态和动作有时候看着不太自然,略显僵硬,松弛度不够,台词也有待加强,吞字现象有点多),严格来说目前也就达到他这个年龄段科班演员“良好”的水平而已,离“戏骨”还差的很远。可是了解过朱一龙以往资源血虐却始终认真努力演技在线,坚持“剧烂人不烂”“剧情立不住但自己的角色能立住”的原则,我作为观众真的很感动于他对演员这份职业的尊重,感动于他对自己演绎的每一个角色的尊重。因此镇魂这剧本身虽然不值一提,但白宇和朱一龙诠释的赵云澜和沈巍却是值得肯定的,这是演员本人和角色的互相成就。

理解这种“互相成就”可以参考周迅做的那个《表演者言》。她跟于和伟对聊,说到于和伟演曹操横槊赋诗那场戏,于老师说其实没什么设计,就是那一刻完全进入了角色,甭管发生什么事儿,他就是知道自己该那么演,没别的选择。周迅接了一句:“对,有时候用演员的话来说就是老天给了。”

所谓“老天给了”大概就相当于马斯洛谈到“自我实现”这个层面的需求时所说的“巅峰体验”,是一种心灵得到完全释放和满足的极度愉悦幸福的状态。艺术创作的本质就是追求这种巅峰体验,追求艺术家本人与艺术作品的完美融合。中国人常讲的“人戏不分”“物我两忘”其实都是这种巅峰状态的不同描述。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表演”当然是高贵而有价值的,那些真正伟大的演员也当然是可以称之为艺术家的。遗憾的是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以为“表演”就是穿着美美的衣服站在镜头前搔首弄姿惺惺作态,殊不知真正高水平的、有质感的表演,势必需要表演者掏心掏肺地奉献自己,有时甚至是折损灵魂式的祭奠与牺牲。

所以看到如今饱受诟病的一些鲜花鲜肉们握着最好的顶级资源却面瘫成一截木头,业务能力低下到令人发指,而那么多优秀的演员却无戏可演,或者被迫在烂剧里给毫无演技可言的木头人们作配,真是觉得难过。朱一龙的爆红一定程度上也是观众对当前娱乐圈这种“德不配位”的资源错位乱象的一种无声反击:这么好的演员,颜值这么高,演技这么强,却只能演烂剧,好心疼!要给哥哥艹热度,让他走花路,以后全都接最大牌的团队和角色,红透全宇宙!

而追星过程中“心疼”这种心理是非常可怕的,这种情绪比“喜爱”浓烈的多也盲目的多,因为它意味着一种“亏欠感”,有亏欠就想给补偿,所以一旦有了可以补偿的机会就恨不得挖心掏肺卖血换钱去给自己心疼的对象提供一切精神和物质上的资源。所以一定程度上来说,镇魂和朱一龙本人这波吓人的热度大致就是这么来的……

总之,镇魂的火爆向资本和制片人证明了选角有多么重要,选真正有能力的演员有多么重要。而朱一龙的爆红是真正意义上“演员”的胜出,它再次向我们证明:坚持初心,不懈努力,无论外部环境怎样恶劣不尽如人意,只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和信念,成功也许会迟到,但终究不会缺席~

希望演员朱一龙在不久的将来能有一部真正令自己满意,可以昂首挺胸底气十足向所有人安利的代表作。祝福你呀~~

 

 

 


评论(12)
热度(95)